少年纷纷老——《昔我往矣》读后感(3)

每个周一都忙成狗,我瓜秧子都萎了噗,回来看看文写写读后感才觉得活过来了23333写完这一篇我就去更文辣,做一个复更的小天使(づ ̄ 3 ̄)づ

 @俯首江左 太太这是今天份的读后感请签收~XD听到太太说有写到你心里,我特别开心!(转圈圈)

 

今天的读后感写的是四月十二这一章。

这一章写了誉王参观苏宅以及靖王参观苏宅,这两人都是皇子,待遇简直差了十万八千里。一个是不请自来,上赶着拉关系讨好江左梅郎,要表现两人关系和谐还得自己上阵没口子夸人,夸得天上有地上无,要宗主是个女的这会儿誉王痴迷梅宗主的传言估计都传到南楚去了,夸完了还得免费给梅宗主做广告,也是辛苦。

还有一个,风仪清致标格洒然的江左梅郎亲自作陪逛园子,逛园子也就罢了,还能背医书教训梅宗主,人还不恼。

不比不知道,一比觉得小棋子简直可怜惨了。

 

以上是玩笑。

不过这里的梅宗主对不同的人的不同态度真的好戳我萌点啊!谁说他圆滑来着!他明明这么任性霸气!对不喜欢的人就高冷!高冷你还得捧着!

不过这个就是人格魅力呀,就算高冷人家也觉得妥帖,觉得这是高人名士的风采,说明他多懂为人处世说话的艺术。

但就是这么一个深谙说话艺术的人,却会在景琰面前失言,说出十年树木的那一句话。

我想了想为什么呢?然后把自己逗笑了,因为都是月亮惹的祸啊。

 

我承认都是月亮惹的祸,那样的夜色太美你太温柔。那么美的月色,孤光清照冰轮湛湛,月白风暖暗香浮动,怎么能不放松?怎么能不犯错?

坏掉的情绪开关,不知不觉松开了。

 

笑完又觉苍凉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,他连幼树长成都等不起,又如何看得到,国泰民安,国祚绵延。他一定是很愿意为师的,他教导庭生的时候那么耐心,初见时问几句话就能帮小孩儿排出个妥妥帖帖的书单,后来春猎时教庭生念书也那么循循善诱。

虽然少年时不耐烦带孩子,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很爱护弟弟的吧,不然小萝卜头们为啥喜欢跟着他呢?

 

可惜小男孩儿们的英雄,等不到他们也长大变成大英雄了。

 

哎哟不行这调调有点儿不对,掰过来掰过来,我今天明明想写萌点的!

靖王殿下一本正经地背医书就很萌呀!更萌的是梅宗主也一本正经地应了他,不过这里应了不去孤山最后还是去了是吧……苏哥哥你骗水牛真的骗太顺手了,心疼靖王殿下。

 

这里景琰也意识到了苏哥哥故意跟他保持距离。我特别喜欢这里的描写,这种你进我退的感觉明明应该有点虐的但是怎么这么戳我萌点呢23333

大概萌在心照不宣?景琰心知太接近会被他躲开,于是就特意不说太亲近的话;苏哥哥知不知道景琰会这样做呢?或许知道,所以他淡定从容有恃无恐(不是),或许不知道,那也算是一场默契。

我为了从字里行间挖点儿糖出来喂自己也是蛮拼的……

 

其实昔我往矣里的萧景琰,比起电视剧中的,更接近原著的萧景琰,我个人觉得。但也更温暖,更和缓。
原著中的靖王更冷硬漠然些,时时刻刻准备着去战斗的状态。而这里的萧景琰是有放松下来的时候的,也更柔和一些。
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片段,大意是萧景琰要做大事,而梅长苏是一把利剑。他只要知道这把剑很好用就行了,至于这把剑是如何锻造出来,为何出鞘,他并不在意。
这个片段看第一遍的时候其实我挺失望的,梅长苏还觉得景琰还是那个好心肠的景琰,可他明明已经变得那么凉薄了。
后来才感觉到,他不是凉薄,他是孤注一掷,倾尽所有去做一件事,才会什么都不在意。
这太苍凉了,我其实不很喜欢。
我喜欢的是这里的景琰。他不那么冷峻严酷心灰意冷,会体贴人,有点可爱,不过聪明敏锐是一样的。

我记得原著中说,萧景琰开始接触政务的时候,让臣子们都挺惊讶的,发现他其实文治武功是一样的好,上马能战,下马能治。他从小和林殊一样师从黎崇老先生,其实也是才华横溢的一个好少年,只是林殊太飞扬耀眼,掩盖了他的出色罢了。

他性格耿直,但并不愚钝。相反,他其实还挺通透敏锐的?

 

比如这里梅长苏忽然提起蒙挚,他立刻明白了他的用意是转移话题,但他既不追问被回避的问题,也不趁机质疑梅长苏与蒙挚的关系,而是顺着他转了话题,然后平平淡淡地答一句,特意自称本王,或许是因为他发现了他以本王自居时,梅长苏能够自在些,所以希望这样自称,可以让对方不那么警惕。

那么体贴通透,喜欢这样的靖王萧景琰,形象立体生动,充满人情味。

 

从谢府归来后这一段,我看得心疼死苏哥哥了。看电视剧的时候,就特别心疼这里明明已经疲惫地坐也坐不直还强撑着的梅长苏。

不止是身体疲惫,这时候他精神也已经到了极限了吧。他亲手导演的这一出,对谢玉来说是噩梦,对他来说也未见得是好戏。

而文中这里对梅长苏疲惫的情态描写特别传神,特别是阖眼轻轻点头的这个动作,跃然纸上。

 

萧景琰自然地接棒给蒙大统领解释,这里又是一周目遗留吧!对苏哥哥的计划这么清楚,一半是他在这里并不瞒着萧景琰,一半也是两人的默契所在。

之后对苏哥哥憋出来的两个词就能补出完整意思也是,一半是默契,一半是潜意识吧。

 

这里我又挖了点儿糖喂自己吃。

萧景琰代主人送客,又差遣苏宅中人,这俨然已经是半个主人了吧,就算是主君也没见过这么不拿自己当外人的2333不过这也归咎于苏宅这些人也没拿他当外人……

可我这口糖还没回味完,下面紧接着就是一口玻璃渣,噎我一口血。
我反复想,这里梅长苏欲说还休的话是什么?最后那一抹惨然的笑,又有什么含义?
他是不是自觉愧对国士之称,想反驳辩解又不知从何说起?他的痛苦露出冰山一角,他已经无力掩饰。
他根本无法解释。仿佛被撕扯成两半,一半忧国忧民心怀天下,一半阴诡算计无情无义。
文中短短一句话,百般悲凉,尽上心头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闭月甜瓜 | Powered by LOFTER